歐盟追蹤追溯系統在食品安全體系中的功能: 從風險管理到消費者知情選擇

摘要

追蹤追溯係指從上游的生產到下游的銷售,追及食品及成分在整個供應鏈上的流動與傳遞。由於1990年代狂牛症等食品安全事件,歐盟意識到以追蹤追溯系統高度保護人類生命健康的重要性,於是第178/2002號規則將追蹤追溯納入食品一般性義務範疇,強化行政機關就問題食品定位及回收的風險管理能力。消費者可在充足的食品資訊下根據經濟、環境、社會與道德等因素進行選擇,故消費者的知情選擇,為歐盟追蹤追溯系統於風險管理外的另一功能。另一方面,食品業者的商業利益、食品產業的不透明性以及世貿組織SPS協定的適法性,則為追蹤追溯系統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