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mics of miscible interfaces and the effects of Korteweg stresses

摘要

數值模擬黏滯度及密度差異與無因次流量(Peclet number)對垂直毛細管中,輸對稱可互溶流體界面之作用。模擬結果顯示黏滯度差異對流體界面有顯著影響。因不同黏滯比,此界面變化可產生連續上昇之指狀流場或持續形成上昇水泡。於黏滯比不甚顯著,較小之Pe值時,水泡形成受較強之擴散作用影響而較不明顯。同時亦考慮Korteweg應力與流場因混合產生之流場散度之影響。當Korteweg常數爲正數峙,上昇指狀界面呈較尖之前沿,同時上昇速度亦較快;反之,負Korteweg常數則產生慢且鈍之指狀前沿界面,速度散度影響在此流場則非常微小。若考慮強制流量之推移,Korteweg應力與流場散度則對指狀前沿速度無顯著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