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勒戒毒品犯之戒癮動機評估

摘要

目標:探討毒品犯觀察勒戒制度的評估結果與毒品犯戒癮動機間的關係。方法:本研究評估470位接受觀察勒戒的毒品犯,以「觀察勒戒評估紀錄」及「戒癮動機階段評估表」為工具,由資深精神科醫師進行半結構式會談,進行動機狀態的評估與資料收集。結果:1.毒品犯戒癮動機以處於懵懂期最多(78.82%);2.戒癮動機與有無繼續施用毒品傾向間無顯著相關;3.在11個評估項目中,僅「毒品犯罪相關司法紀錄」以及「戒斷症狀」兩個項目就解釋評估總分變異量的69%,但是只有「短期內再犯」與「注射使用毒品」兩個項目與戒癮動機間呈現顯著的相關。結論:目前觀察勒戒評估的結果,無法反應出毒品犯的戒癮動機,其中「毒品犯罪相關司法紀錄」以及「戒斷症狀」兩個項目評分比重過大,明顯影響繼續施用毒品傾向之判定,但這兩個項目與戒癮動機的關連性卻不顯著。未來在修訂評估分數時建議增加與動機有關連的「短期內再犯」與「注射使用毒品」兩個項目的評分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