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附、看作、專利進步性(上)

摘要

添附作為財產法的一般原理,在美國財產法學界已有具啟發性的研究。本文以添附原理解釋專利進步性。就添附第一法則,添附是尋找資源的合適管理人的過程,但在決定輸出資源的歸屬時,往往需要使用代理變數。民法關於添附的規定、以及專利法的進步性,都具有代理變數的運用。進步性原本是要測量發明人的貢獻,但因貢獻難以測量,故轉而以差異作為代理變數。本文並以維根斯坦的「看作」、以及奎因的整體論哲學,探討差異如何判斷。就添附第二法則,本文討論專利權人不必返還先前技術之「價額」的理由。

貢獻的翻譯標題 Accession, Seeing as, and Nonobviousness in Patent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