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之民事過失責任標準

摘要

近年隨著資訊通訊技術的蓬勃發展,資訊通訊科技開始應用在各種不同的醫療領域,遠距醫療、遠距健康照護、或遠距諮詢會診等新型態的醫療照護服務也應運而生,不僅有助於避免特定醫療疏失再度發生、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與效率,而可大幅減少醫療成本與不必要的人員移動、提高醫療照護服務之即時性與可近性,而成為先進國家亟欲發展的項目之一;然而,遠距醫療之施行雖然在臨床上並無太大困難,但因遠距通信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本身具有相當的不確定性,若套用傳統法律上有關醫師親自診察義務與過失責任之相關規定的解釋標準,相較於執行一般醫療業務,參與遠距醫療的醫師很可能會面臨更高的法律風險,導致國內醫師目前對於遠距醫療多抱持觀望態度,因此,要推行遠距醫療,就必須先移除醫界對醫療過失責任的疑慮。針對醫師在遠距醫療活動下的過失責任議題,本文首先探討資訊通訊科技的本質,及其在醫療領域應用之技術類型與態樣,了解相關科技發展為我國醫療體系帶來的轉變與具體影響,此外,則以傳統過失責任標準為重心,一方面在政策上對醫師的行為自由、病患的生命身體之完整性與醫療專業人員養成之成本等不同利益作權衡,並藉由我國侵權行為法之要件分析,配合美國法在遠距醫療實務基礎之上發展出的學理論述,探討傳統過失責任標準適用於新興的遠距醫療活動時,於從事醫療行為、醫療資訊之提供與病患資料的儲存處理等不同階段,可能遭遇到的注意義務內容與程度之確立、告知後同意之內涵與取得方式、病患隱私權保護等問題,而討論的重點在於將遠距醫療科技的特性納入個案作考量,如因應遠距醫療照護服務的多樣化、專業化,應更詳細界定醫療行為之範疇,並對風險層級不同的醫療行為課以醫師不同程度的注意義務標準,至於醫師在從事遠距醫療活動實應遵循的注意義務標準應如何調整,則必須參考遠距醫療執行之實際情況,輔以醫界自行形成的臨床準則,將法律上抽象的善良管理人所負注意義務標準予以類型化、具體化,並且確立特定阻卻違法事由以在醫師與病患之間作風險的合理分擔,以期能夠兼顧醫病雙方的利益、實踐遠距醫療推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