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衝突、政治風險與外來直接投資

摘要

過去數十年來,外來直接投資出現大幅的成長,跨國企業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扮演益發重要的角色。然而,跨國企業在進行海外投資時多少會遭遇到來自地主國的政治風險,而導致經營損失或人員傷亡。國際關係學界中,商業自由主義者認為,商業活動與軍事衝突環境無法相容,軍事衝突將對跨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造成負面影響。對此,本文從跨國企業的角度,分析軍事衝突在跨國企業進行政治風險評估中的地位,進而主張跨國企業的產業異質性將導致不同產業的跨國企業,對軍事衝突作出不同的認知與回應。因此,迥異於一般認為初級部門的跨國企業對軍事衝突最為敏感的看法,本文主張與投資地主國政經環境較緊密相關的製造業外資,更易受到地主國軍事衝突的影響並反映在其外資流入的減少上。本文利用美國對外直接投資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僅有製造業的外資流入與地主國的軍事衝突呈現具統計顯著性的負面相關,但軍事衝突對初級與三級產業的外資流入則無顯著影響。這些發現支持本文的假設,也相當程度地挑戰商業自由主義所持之商業活動與軍事衝突環境全然無法並存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