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權之研析: 以歐盟法院Google案及歐盟個資保護規章為中心

摘要

歐盟為促進個資於歐盟境內自由流通發展並兼顧人權保障,於1995年通過歐盟個人資 料保護指令(下稱個資指令),然為因應科技發展,欲修改已實行超過十五年的個資保護指令,並提升其法律地位,因此歐盟執委會於2012年提出一般個人資料保護規章草案(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簡稱個資規章)。歐盟法位階中,規章與指令之法律地位不同,規章可直接適用於歐盟各國,歐盟公民可直接依照該規章來主張權利,而指令不行,需透過國內立法程序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