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比較法觀點建構台灣專利連結制度

摘要

美國的專利連結制度有其耐人尋味的法理與政策思維,細部政策間環環相扣,該如何以抽絲剝繭的方式順次解開每個環節,正是本文嘗試以比較法分析各國經驗的首要目標。由於各國現有的法制和藥品生態皆不相同,結果的好壞無法直接作為採納的依據,惟可在各國中找尋與台灣相似的部分,設定最值得台灣學習的立法樣本,並以外國經驗作為前車之鑑,透過印證的方式思考其立法思維,以期建構出一套具有圓際性又不失本土化的立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