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一個「全球的」華語電影研究框架: 評《華語電影:歷史書寫、詩學、政治》

Abstract

近十多年來.由於多元文化主義,後殖民研究和全球化理論的影響.以及莢美電影學界對於民族電影典範(National Cinema Paradigm)的省思.在英語世界的中文電影研究學者逐漸對於如何建構一個適於研究當代中文電影的理論架構展開系列的爭論與反思。此學術爭論的來由主要有三。第一.電影史學家逐漸發現.因為特定歷史原因,兩岸三地的電影發展自電影引入中國始.便走著相異的發展路線.不僅電影工業的產製結構不同.而且所生產的影片在意識形態上和美學上也有差異。因此。在香港和台灣所生產的電影無法與在內地所生產的電影放在同一個社會與文化脈絡中進行討論。意識到了這個問題的學者於是開始強調兩岸三地電影發展史的多元性與差異性。

Keywords

• film studies, Chinese cinema, transnational cinema, glob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