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或無意?: 社群媒體上的新聞與政治資訊使用

Abstract

本文融合「新聞動機使用」與「不經意接觸政治」觀點,利用2017 年傳播調查資料庫資料探索社群媒體上新聞與政治資訊使用類型,並討論其前因與後果。研究發現四種新聞與政治資訊使用型態,近半數使用者是在不經意的狀態下接觸政治資訊,社群媒體上的自我表達可能是重要機制;此外,這樣的使用經驗有助政治討論,但對擴大網路新聞管道使用的助益有限。另外半數使用者可再區分為三種類型,這些使用者在個人背景、網路新聞使用數量、以及政治討論上,皆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