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爾各答的客家移民

Abstract

本文探討印度加爾各答的客家人移民歷史與身份變遷,是一個從移民過程到形成少數族群的發展過程。根據相關的文獻資料與田野調查,呈現客家人移民印度加爾各答的遷移、定居到再度遷移的現象,其中包括從移工、政治難民到國際移民的過程,以及作為被印度社會隔離與被種族化的「他者」之隱形的族群,到積極呈現為多元社會的文化少數族群的轉變,說明客家人從過客到定居而成為印度社會少數族群的歷史過程與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