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素養與倫理」大學通識教育課程—理念、主題、教學策略與執行成效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大學生「資訊素養與倫理」通識教育課程的理念、主題、教學策略與執行成效。首先闡述設計此課程之理念,包括以往相關課程多著重在電腦/網路科技的理解與應用,缺少情意面向的教學,以及學生缺乏洞察網絡帶來可能的正負面影響部分。其次說明資訊素養與倫理課程各主題之內涵:資訊素養、資訊識讀、資訊社會、資訊倫理及網路安全與行為。再則提出可行的教學設計策略,包含問題導向學習法、案例教學法、教學媒體設計原則、教學活動與評量設計原則等,以期能達到最大的教學成效。最後佐以實際授課成效(包括完全網路及面對面課程),提出反省討論,作為日後修改與執行課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