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飛利浦光碟案之前世今生

本文以飛利浦光碟案 88 年至 106 年在臺灣的發展為探討對象,研析我國競爭法

執法機關及審理機關之歷程,並釐清相關之競爭法制爭議。文中將該歷程分為三個主要的階段:第一階段即 88 年至 98 年,主要在釐清聯合授權不應率以聯合行為規

範究責;第二階段即 98 年至 103 年,主要在釐清技術標準制定後,專利權人嗣拒絕提供授權協議資訊,並禁止異議專利有效性,不應逕以獨占事業濫用市場地位相繩; 第三階段即 103 年至 106 年,則是再度確認技術標準制定後、市場情事變更時,專利權人不給予談判機會並維持授權金計價方式,係該當獨占事業不當維持價格。本文亦針對該案中相關市場界定、獨占事業認定、價格行為介入、司法審理行為之爭議,試圖借鏡比較法規範及案例,並輔以實務運作觀點,再為重新檢視此案通案之認定過程及判決結果,冀以作為未來競爭法執法及審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