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罷工事件之定暫時狀態處分

Abstract

罷工為勞資雙方的實力對決;勞方得發動罷工以貫徹其主張, 雇主則得以被動之對抗行為為防禦與反制。然過去卻多見雇主以不 當勞動行為之方式對抗參與罷工之勞工,近年來則有運用定暫時狀 態處分以禁止罷工之發展。由於其牽涉到罷工權之限制,產生雇主 之訴訟權與勞方之罷工權的衝突與調和之問題。定暫時狀態處分制 度具有防止發生重大損害或避免急迫危險等情形之功能,在罷工中 則有補充雇主自力救濟(對抗行為)之作用。然因對罷工為禁止或 限制時,將對罷工權造成不可回復與無法彌補之損害,具有滿足性 與終局性之特徵,故本文探討定暫時狀態制度在罷工事件中之適 用,認為在兼顧勞資雙方之利益下,雖不應排除雇主運用定暫時狀 態處分之權利,但同時應嚴格限制僅於罷工有「明顯違法」情事, 並致雇主有遭受重大損害或避免急迫危險等情形,始得為定暫時狀 態之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