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身體與感性規訓:露易莎‧梅‧愛兒珂特反蓄奴書寫中的家帝國主義 (In the Shadow of Manifest Domesticity: Sentimentalized, Racialized Bodies in Louisa May Alcott's Antislavery Narratives)

Abstract

本文分析美國新英格蘭白人女作家愛兒珂特的三篇反蓄奴故事,以之來探討十九世紀白人家居女性的感性規訓計畫,以及該計畫的種族歧視暨帝國主義之面向。以凱普冷的家帝國主義為主要立論基礎,筆者指出在阿爾科特的故事中,北方白人女性的感性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不但可用以教化有色他者,形塑感性化的男性氣概,更可創建新的家國,讓有色男性及前衛白人女性在其中扮演要角。但阿爾科特筆下由踰越的「小婦人」統領的理想國度證明是問題重重的;她的混血男角不但無法擁有真正的有色身體,更面戴「迷人但危險」的曖昧西班牙面具,她的白人女角對主流國家論述則呈現出既反動又支持的矛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