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台指期貨之到期日效應

Abstract

本文探討摩根台股指數期貨到期日效應及其成因。實證結果指出台灣股市在該期貨到期時,出現成交量異常放大、報酬波動顯著增加,以及價格反轉等現象。到期日效應集中發生於收盤前五分鐘,而非全日時段。在所有到期日中,指數成份股的成交量高於非成份股8倍,且遠大於非到期日的成交量;成份股的波動率在到期收盤前五分鐘劇增,但高波動率並未遞延至隔日開盤;指數在期貨到期日後傾向呈現統計上顯著的反轉。迴歸分析顯示,期貨未平倉量可顯著解釋異常交易量的消長,然而期貨基差、合約月份等變數則與各種到期日效應幅度的關連性較不顯著。現貨市場改以收盤五分鐘集合競價之後,摩台指期貨到期日效應並沒有顯著降低,此結果顯示集合競價吸納買賣單失衡的效用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