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區塊等候於機場航機起飛延滯管理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擁擠機場航機接續起飛之概念,推導航機由機門滑行至跑道旁停等區之時間,以計算航機於滑行及跑道旁停等所耗之燃油成本;爾後,探討區塊等候下起飛航機停等情形,以構建各種情境下之區塊等候指派模式,並決定航機應停等於停機坪或跑道旁停等區,進而根據航機延滯對旅客、航空公司與機場管理單位所造成之影響,構建延滯成本模式。為驗證模式可行性,本研究進一步蒐集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起降航機班表及起飛航機延滯等相關資料以進行範例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於區塊等候指派策略下,航機燃油成本明顯低於連續指派之結果;且區塊等候指派能降低機場因跑道空滯所衍生之航管單位營運成本及旅客延滯成本,同時達到降低航機燃油損耗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