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渡」到「過渡中」的主體:Etienne Balibar對於歷史唯物論的解讀

Abstract

本文試圖藉由回顧法國思想家Étienne Balibar於1960~1980年代這段時期的書寫中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探討政治、主體與意識形態問題如何隨著Balibar 詮釋歷史唯物論工作的持續推進,逐漸從論述的邊緣移向核心。本文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梳理Balibar 在1960 年代如何以一種Althusser 式的結構主義,重構Marx歷史唯物論中的過渡理論。第二部分探討Balibar 如何在1970 年代的自我批評與後續的「無產階級專政」論爭中,重新將階級鬥爭置於歷史唯物論的核心,以及如何處理無產階級專政所涉及的一系列馬克思主義政治的理論與實踐難題。第三部分檢視Balibar 如何透過重新解讀Marx與Engels的書寫中,諸多在階級政治、意識形態以及無產階級作為歷史主體等問題上的擺盪,修正了早先的無產階級專政立場,而逐漸地將「無產階級」界定為持續處於建構狀態、無法建立內在同一性的「非主體」(non-subject)。透過以上三個部分的討論,本文主張Balibar對於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論的詮釋,呈現了一個從「過渡」、「過渡與主體」到「過渡中的主體」的理論發展歷程,而這個發展歷程不僅是我們深入探討Balibar晚近書寫的重要背景,也可以作為我們後續評估當前共產主義思潮復甦的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