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隱形性別工資歧視—法律介入工資性別平等保障之分析與檢討

資性別平等保障,嘗試落實性別同工同酬與同值同酬,然迄 2019 年,台

灣之同酬日仍只推進至 2 月 23 日,顯示工資性別歧視在台灣仍為性別工作等之重大問題。台灣一方面雖然存在工資性別歧視、然一方面卻又欠缺性別工資歧視訴訟案件,透露出法律的規範方式可能限縮性別工資歧視的射程範圍,不可避免地產生合理化社會性別不平等的功能,此將會限制發掘勞動關係中性別不平等的想像力,以致於法律介入保障工資性別平等之成效有限。本文目的在於研究性別工作平等法中的工資性別平等保障規範之法律運作過程(the legal process)的真實狀況,跳脫法條主義的分析,

檢討其在社會中如何被解釋、執行與運用,同時將檢視台北市 2018 年 12月公布「台北市職場性別平等指標」中「促進薪資待遇性別平等」政策,以此個案研究檢視改善工資性別平等保障規範與政策之方式,以期於未來能落實實質促進工資性別平等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