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帝國西進的天空下:愛兒珂特的《小紳士》與《喬的男孩們》中被愛「馴化」的西部英雄 (Under the Imperial Western Sky: The "Domesticated" Western Hero in Louisa May Alcott's _Little Men_ and _Jo's Boys_)

Abstract

筆者在本論文中,以十九世紀美國帝國西向擴張以及白人女性愛之規訓為切入點,討論愛兒珂特筆下的叛逆男角丹。丹的重要性在於他複雜的多重身份:他既是支持帝國主義的白人拓荒者,又是遵奉親密規訓的「有色他者」;既是傷痕累累的內戰老兵,又是壯志凌雲的西部英雄;既是家庭小說中順從的好兒子,又是西部一角錢小說裡剽悍的男主角。但無論扮演何種角色,丹始終是胸懷西部之感性白女人的學徒。他的故事點出了白女人愛的規訓計畫之功效與限制,不但彰顯出規訓者與被規訓者之間的曖昧,更勾勒出繭居家內的白人女性和公領域的西向擴張之間的牽絲攀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