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三法與臺灣工會動員模式變遷之研究 —以職業工會為中心

Abstract

工會組織發展與一國之經濟結構與政治體制有密不可分之關係,我國雖然與 歐美多數國家相同均採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制度,但政治上卻以國家統合主義的 方式以管制勞資關係。我國自 1929 年工會法訂立以來、迄 2011 年勞動三法修法 為止,因集體勞動關係深受法制壓抑,導致工會呈現兩極化的發展,一方面,工 會法雖然允許勞工組織工會,但同時也設下高標門檻,造成自主性工會發展極度 受限,我國的產業工會與企業工會組織率低且過去只能以廠場工會的面貌出現; 另一方面,由於多數工會淪為國家控制勞資關係的工具,此等受到國家的籠絡與 扶植的工會則有極高的工會組織率,例如過去數十年來職業工會僅以承辦勞健保 為主要業務,但其組織率自解嚴後最高曾達到 61.2%(1993 年)。易言之,我國 職業工會的發展脈絡與歐美國家工會歷經鎮壓、容認、承認與整合四個階段的線 性發展迥然不同,而有其特殊之處。2011 年新修正之工會法實施後,自主性工會 組織快速崛起,職業工會更轉型成工會動員的新型組織模式,我國 2016 年桃園 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 2018 年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的罷工(投票)行動,均印證 了此一發展。本研究針對此一轉變進行本土實證研究,對於我國傳統與新興的職 業工會以及產業工會的工會組織者進行焦點訪談,再輔以至職業工會運動興盛但 無工會法束縛的德國進行跨國實證研究,對於數間德國職業工會的幹部進行訪談, 以探究職業工會組織模式對於勞工力量組織的意義,並探究工會法在其中的角色, 以期藉由職業工會功能的變遷,釐清工會法與工會動員模式變遷間的關係,並期 待對於工會法之未來走向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