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承攬,真僱傭?: 平台餐飲外送員之勞動保護與「勞工身分」簡析

Abstract

近來餐飲外送平台商機不斷上升,工作彈性、就業門檻低,接單越多賺越多,吸引不少人投入外送員行業,擔任兼職甚至轉當正職。部分平台與外送員簽訂承攬契約、部分則是僱傭契約,其中UberEats、foodpanda、與Lalamove等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簽訂承攬契約,被認為缺乏勞動基準法及勞工保險等相關勞動保障。近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又迭生爭議,兩者間之法律關係究竟為僱傭關係或承攬關係,亦影響到雙方爭議解決所應循之法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