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府觀點發展BOT 計畫財務模型

Abstract

本文從政府觀點建構一個BOT計畫之財務解析性模式。該模式可用來解釋政府與特許公司雙方之建設期出資比率、權利金、與政府財務回收率之間的關係,並可改善及修正過去政府訂定之自償率不適用於BOT計畫的問題。文中以簡例分析方式,計算BOT計畫之民間出資比率,權利金與政府財務回收率之最佳解。由簡例分析顯示,本文所構建之BOT計畫財務模型具備操作性與可行隨,其不但可反映政府與特許公司雙方之建設期出資比率、權利金與政府財務回收率之間的關係架構,並可修正自償率之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