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良型回溯門檻接受法求解回程取貨車輛路線問題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基於回溯門檻接受法(backtracking adaptive threshold accepting, BATA)提出一個新的求解回程取貨車輛路線問題(vehicle routing problem with backhaul)的巨集解法。回溯門檻接受法是由Tarantilis與kiranoudis首先提出,對於門檻回溯比率值b僅考息小於1的情形。廖昱傑等人提出b值可大淤1之鬆弛回溯門檻接受法(relaxed BATA, RBATA)並用以成功求解VRP問題。本研究延用RBATA架構,再加入兩極跳躍法(flip-flop method, FF)的機制,提出改良型門檻回溯接受法(modified BATA)以求解VRPB問題。本研究以62題國際標竿立例題進行測試。結果發現62題標竿例題中有37題找到文獻已知最佳解,平均誤差值僅約0.13%。